石家庄高新区>>头条新闻>>

走进高新区创新大厦看创新

2019-04-03 17:41:1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创新大厦位于高新区,虽新建不久,却活力十足。在温暖的春天里,本报记者走进这座大厦,实地踏访创新空间,面对面接触科技企业,现场体验科技产品,从中感受创新的力量、转型的潜力和发展的希望。

一项已经成功落地的环保创新

在高新区燕山大街与南二环东延交口西北角,一片黄土堆上覆盖了一层绿色的塑料网膜。走近细看,却是喷洒了一层绿色的像涂料一样的物质。抠捏一块在手上,闻不到任何气味。

此时正是春天风大的时候,但这片土堆却没有任何沙尘扬起,洁净而安静。

“这是我们研发的粉尘覆盖剂起了作用,它主要用于户外建筑黄土、沙地、工业粉末材料等易扬尘的覆盖,效果很好。”在现场的石家庄岑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贾晓慧说。“我们经过反复研究和测算,深入研究了有关有机溶剂的特性,以及在复杂环境下的环保性和沙土的粘合性及覆盖强度,经过一年多攻关,终于研究配比出了一种无毒无害的环保型有机溶剂,填补了行业空白,目前正在申请国家专利。”这位毕业于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材料学博士说,该溶剂在沙尘上喷涂后,能迅速成膜,致密性好,遇到强风下也不会扬尘,已经国家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认可。更重要的是,它对环境没有污染,不影响植物的再次生长,拥有五年左右的寿命。

目前,该有机溶剂已经在西宁特殊钢、邯郸热电以及石家庄高新区的部分区域成功使用。

“覆盖沙尘的滤网密封性不高,寿命也较短。而这种环保溶剂由于其独特而优越的性能,有望逐步替代传统的滤网,为石家庄的环保治理贡献一份力量。”这位博士信心满满。

这家独具特色的环保创新公司,正是来自石家庄高新区建设和管理的创新大厦。

一个基于无人驾驶的科技系统

在入驻这座创新大厦的科技公司中,不少创新产品令人刮目相看。

“我们使用五到六个小型模块,就能搭建起属于自己的无人驾驶小车。”深圳普思英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少山博士指着眼前的这台无人驾驶车说。 

走进位于创新大厦内的柴火众创空间,这个外观精致、黑白相间的无人驾驶车一下子吸引了人们的目光。

机身小巧,转动灵活,雷达预警,实时定位,视觉感知……每个细节,都透着强烈的科技感。

“目标识别,躲避障碍,精准定位,实时影像,它的功能太多了。”这位博士说,他们的科技团队长期致力于通过以视觉技术为主的多传感器融合技术发掘,去实现高性价比机器人的全方位视觉感知,从而实现了这款高科技产品的落地。

但一项重大的技术创新,常常会面临无数挑战。

例如,他们在研发基于无人驾驶小车的物联网高等级产品,面临着一个巨大挑战:如何在耗电量仅3瓦的4美元处理器上,很好地实现深度学习推理?要知道,此前从没有人成功实现物联网级处理器上产品级别的深度学习引擎。面对困难,这个科研团队并没有退缩,他们设法充分利用物联网级处理器上的计算资源,综合各种先进的算法和技术,最终研发出一种功能强大的推理引擎。

另一个实例同样深刻体现着创新的艰难。

“我们在研发无人驾驶产品面临的另一个挑战是,如何在10000美金的成本架构内,实现可靠的低速自动驾驶技术。”这位博士说,他们的第一项创新,就是基于视觉的传感器融合,在这个技术中使用了多种高性价比的传感器来协同融合,并成功解决了他们之间的配合和连接。

第二项创新是,进行模块化计算系统设计,简化整体系统设计,从而提高系统的精确性和可靠性。

“我们正在推进无人驾驶技术在交通、物流、机器人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刘少山博士说,他们围绕无人驾驶和机器人,申请了国内专利130项。其中发明专利21项,已授权专利100项,美国专利20项,正在密切地服务全球超过100个客户。

“我们可以让车辆像人一样看见周围的环境。”这家公司的一位高级技术人员说,鉴于它拥有的一系列创新性技术,使其能准确、实时识别车和人等物体,并计算这些物体之间的距离,利用这些有效信息,车辆可以自主规划行驶路线、躲避障碍、抵近目标。

下一步,这家公司将瞄准石家庄,进军环保勘察、环卫清扫、交通运输、商业零售、景区运载、野外探险等领域,尽快让石家庄市民用上这款创新产品。

一个拥有天然基因的创新坐标

事实上,上述两项全新技术所在的公司,都入驻在柴火创客空间。而柴火创客空间则是创新大厦中的一支中坚力量。

走进这家全国闻名的众创空间,简约的设计,优雅的环境,开阔的空间,精到的服务,每个细节都能让人体悟到这家创客空间的不凡魅力。虽然开放不到半年时间,却已有32家大型创客团队入驻。

“经过近10年的积累,我们总部聚集了大量全球性创客资源,已经服务了500个以上的创新项目,拥有6000多名专业创客资源,累计活动参与人数超过80万人。”柴火创客空间负责人说,如今,他们已经在深圳、东莞、石家庄设立空间网络,将在更多城市进行拓展。

“石家庄由于拥有很好的区位、交通和人力资源优势,是我们的重要目标。”这位负责人说,他们将根据石家庄各地区、各机构的实际需求,比如环境监测、污染预防、生态扶贫等,通过有针对性的项目策划、项目孵化、创客课程、创业咨询、需求调研和创客活动,实现对入驻科技企业的对接和推动。

强烈的创新触感,新颖的创新角度,全息式创新产品……走出这家众创空间,走进更多科技企业,一一探访下来,无不让人深切感受到这座创新大厦内潜藏的创新力量。

“创新大厦是高新区的重点建设工程,总投资近6亿元,是构建全链条孵化体系的重要载体。”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说,这座大厦融合了科技与金融两大产业链,设有金融服务平台、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平台、律师服务平台、财税服务平台等一系列高效平台,可以为企业对接优惠政策、融通各类资本、积聚产业资源、招引高端人才。

同时,依托高新区的综合优势,提供全产业链、全方位、一站式创新服务。

“创新大厦的特点在一系列创新。比如,我们创新了招商模式,创新了功能设计,创新了平台搭建,创新了综合管理,因此才得以不断地吸引一个又一个优秀的科技公司或创新团队入驻,这为高新区注入了强大活力。”创新大厦有关负责人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座创新大厦在吸引入驻企业和团队时,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进行顶层设计和准确定位,坚持创新的理念,紧扣创新灵魂,确保大厦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强劲的创新力和全面的驱动力。

理念指导方向,决策影响结果。

“目前,我们这里已经入驻科技企业70多家,数量还在快速增加中。”创新大厦有关负责人说,他们围绕做大做强生物医药产业,重点引入了方恩医药、华药华坤、智康宏仁、循证医疗等十余家拥有国际国内领先理念和技术的生物医药企业。

为了培育壮大先进装备制造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引入了地理测绘、环保科技、航空科技等先进科技企业,吸引了奥斯德环保、百时得节能、国鹏中氢等拥有先进技术的科技企业。

在业内人士眼中,这显然是一个面向全国展示石家庄创新风采的重要窗口,是一个面向未来展示创新力道的高端平台,更是一处厚植创新沃土孵化创新雏鹰的温暖巢穴。

在这个生机无限的春季,一股潜藏已久、蓄势待发的创新之力,正在这座创新大厦中酝酿和生成,并即将成为推动高新区乃至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的顶梁之柱。(记者 李彦水通讯员 郭 星)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