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高新区>>时政要闻>>

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深入推进效能革命

2019-05-16 11:11:10 来源:石家庄高新区管委会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高新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以开展机关效能革命为契机,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制度、业务、廉政、能力等建设,优化办案程序,提高工作效率,服务效能和群众满意度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一、优化程序,提高办案效率 当事人来访咨询时,热情服务,耐心讲解,仲裁申请书模板及仲裁须知一次性告知;案件立案受理后,在严格按照仲裁程序保证双方当事人诉权的前提下,优化办案程序,提高工作效率,确保自收到仲裁申请书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立案、3个工作日内受理,45日内结案;案情复杂需要延期的,经法定批准程序后,可延期15日,并书面通知当事人。



二、快裁快审,建立绿色通道 针对农民工欠薪案件建立快裁快审机制,积极畅通农民工工资争议处理“绿色通道”,建立快立、快调、快审、快结的长效机制,维护农民工权益。2019年以来区仲裁院共受理农民工欠薪案件7件,均为当天立案、受理;已结案6件,其中裁决结案4件,撤诉结案2件,共计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达43900.27元。



三、创新机制,提高调解成功率 仲裁院在坚持自愿合法原则的基础上,努力提高调解结案率,并从机制创新上调动当事人选择调解方式解决争议的积极性。端正工作作风,增强当事人对仲裁员的信任感;引导换位思考,促进双方互谅互让;公平与效率兼顾,程序与实体并重;当面调解与背对背调解相结合,说清说理与普法释法相结合,提高调解的成功率。



四、预防在前,指导企业建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 2019年,仲裁院将继续推进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建设。截至3月底,共指导区内45家企业建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并做好调解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发挥调解委员会将劳动争议化解在基层的作用;同时,每年组织企业人事专员进行专门培训,提高企业人事专员合法用工的法律意识,规范区内企业用工形式,有效减少了劳动争议的发生。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