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高新区>>经济民生>>

企业合同管理法律知识培训圆满结束

2019-05-31 10:53:20 来源:石家庄高新区管委会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企业合同管理是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合同是交易的策划,是对外的承诺,是企业的利润之舟。为了企业更好的加强合同的管理,防范风险,石家庄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于2019年5月30日在金石工业园创新大厦11楼会议室,举办了企业合同管理法津知识培训会。园区50多家企业的负责人、企业行政人员、企业销售人员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主讲老师是河北世纪方舟律师事务所尚荣敏律师,尚律师分别从“合同管理引言”“合同签约前的风险防范”“合同签订中的风险防范”“合同履行中的风险防范”四个方面对企业合同管理进行解读。 尚律师认为合同管理要以合法原则、全面管理原则为基础,以实现无合同法律风险为目的。合同管理涉及的主要问题有:1.主体资信问题;2.范本起草问题;3.合同审查问题;4.合同履行问题;5.合同变更、转让、终止的问题;6.纠纷解决问题。尚律师分别针对以上六大问题分析问题成因并提出处理建议,防止企业因履约失控而造成损失。



围绕合同签约前的风险防范这一方面,尚律师从资信调查与合同起草两个维度为企业提供了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尚律师指出资信调查是风险防范的重要步骤,企业应重点关注签约主体的履约能力和赔偿能力。对签约主体进行资信调查可以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国裁判文书网”等国家官方网站,以及“天眼”、“企查查”等手机软件,对签约主体的企业信用代码、注册资金、法定代表人等企业信息进行初步查询和深度查询。尚律师还指出了合同基本条款中主体条款、标的条款、价格条款、履行条款、违约责任、解除条款、争议解决共9大条款内容的注意事项。 在合同签订中的风险防范中,合同成立流程及合同审批流程在合同管理中风险最为常见。企业通过要约邀请、要约、承诺最终签订合同。合同审查报批以合法性、公平性、可操作性为原则,通过业务部门、法务部门、部门领导、公章管理部门的职责分工,依次进行合同的审查和报批流程,以此确保合同签订的严密性。



在合同履行时,尚律师从“如何履行合同”、“如何进行合同风险救济”两个问题入手,讲述了合同内容约定不明时的履行方式、履行不当时解决方案以及风险救济的6种方式(1.不安抗辩权;2.先履行抗辩权;3.同时履行抗辩权;4、合同的变更;5.合同的解除;6.违约责任的承担)。 最后,尚律师以自身律师工作的实践经验、结合众多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例,全面而深刻地对企业合同各个流程中可能出现的关键问题加以解析,并提出解决与应对方案,为企业合同管理提供系统性的参考。

通过这次培训,园区企业对企业合同的管理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增强了企业管理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与风险防控能力,对企业规范合同管理,规避合同管理中的法律风险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同时,参加培训会的企业人员结合实际经营活动中遇到的合同问题,与律师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得到律师的现场指导。 培训会结束后,参会企业反响强烈,表示培训内容丰富,授课形式灵活、生动,深入浅出,能够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真正做到了答疑解惑,同时希望石家庄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可以举办更多这样的培训活动,助力企业发展。


来源:石家庄高新区管委会网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