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高新区>>文化教育>>

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廷栋返乡做学术报告

2019-06-20 15:45:43 来源:石家庄高新区管委会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19日下午,国土资源部咨询研究中心咨询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90岁高齡的李廷栋研究员趁返乡调研之际,抽出宝贵的时间,怀揣对家乡的无限深情,为郄马镇宋北村的小学生讲了一堂名为《漫话地球三极》的地质学术报告。

李院士针对孩子们的需求,深入浅出,既生动活动又高瞻远瞩的,把南极、北极、高级(青藏高原)三个地区地理特点、自然资源等基本概况以图片及亲身经历等形式,为孩子们从地质学角度揭开其神秘面纱,重点介绍了“三极”科考历史、中国的南极考察、北极概况和领土权益之争等情况,深度展现了我国目前对“三极”的地质科学研究成果。李院士精彩的学术报告,专业性强,内容新颖生动,孩子们第一次接受地质学新的理念、新的知识,拓宽了他们的视野,发散了思维,在他们小小的心灵里面种下了一个大大的地质学梦想。特别是当李廷栋院士讲到我国地质学家们前赴后继,不畏艰险利用短短时间取得世界领先研究成果时,赢得孩子们阵阵掌声,激发了他们强烈的爱国之情。

学术报告会由郄马镇宋北村小学校长周立国主持,郄马镇党委书记李喜平、郄马镇政府镇长王向辉、郄马镇宣传委员王宏涛和宋北村小学100名师生代表、宋北村委会干部参加了报告会。

据了解,李廷栋院士,1930年10月7日生。早年就读于北京大学地质系。1953年毕业于北京地质学院,曾任中国地质科学院院长,地质矿产部副总工程师、科技司司长、高级科学顾问,长春科技大学名誉校长,中国地质学会副理事长。现任国土资源部咨询研究中心咨询委员,中国科学院地学部副主任,吉林大学地学部名誉主任,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员,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地质》期刊主编。199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廷栋院士是我国著名的区域地质及地质编图专家,多次参与我国地质工作和地质科技工作规划,国家“八五”南极科研计划的制定,参加了一系列国家重大项目的项目论证和成果验收。50多年来,发表论文和专著150余部,获得李四光地质荣誉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奖等一系列奖项,对我国地质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来源:石家庄高新区管委会网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