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精神文明建设>>文明城市建设>>

石家庄市栾城区:让文明植根群众心中

2021-04-06 15:59: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顺手捡起路边的纸屑,主动上前摆放乱停的电动车,自觉遵守文明规范……在石家庄市栾城区,文明城市创建如春风化雨,滋润着这座千年古邑。创建理念更如一种内在气质和一股信念力量,正慢慢植根于人民群众心中。

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栾城区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解决了一批“老大难”问题,建立楼院长负责制、道德积分制等一批简便易行、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居民小区变美、道路通行更畅……在提高城乡居民生活环境水平的同时,崇德向善文明之风逐渐养成。

文明城市三分建,七分管。

“多亏了王久生带着大伙儿一起干,我们小区才会这么干净、整洁,现在生活在这里幸福指数可高啦!”在栾城区隆安社区,居民王爱华口中提到的王久生是他们社区的楼院长。

在这个社区里,小到邻里矛盾、卫生清理,大到政策宣传、法规普及,总能看到王久生忙碌的身影。用他的一句话概括:“事无大小,只要是社区里的事都要做好。”

如今在栾城区,一个个像王久生这样的楼院长,成为引领城市文明的排头兵。“很多楼院长都是各小区、片区的督导宣传员和志愿者,他们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积极引导小区开展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在他们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了志愿服务队伍,源源不断地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隆安社区党支部委员史晓辉介绍。

城中村改造提升是栾城区文明城市创建中的一项重要工作,而出行难又是困扰城中村居民的一大难题。该区以道路修整作为城中村改造提升的突破口,不断提升居民出行环境。

走进栾城区小任家庄、高家庄、赵李庄等城中村,曾经为出行苦恼的居民,如今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路面坑坑洼洼,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原来晚上都不敢出来。”家住赵李庄村的赵增瑞说起现在的变化话锋一转,“这两年村里可是大变样,道路加宽重修,两旁还栽了绿植,出门方便了,咱打心眼里高兴!”

切实解决民生关切的同时,栾城区居民的精神面貌也在发生着新变化。

前不久,范台村村民李银玲被评为村里的“最美儿媳”,她十几年如一日精心照顾患病婆婆的事迹,被街坊四邻广为称赞。

“通过‘最美儿媳’评选,进一步提升了村风文明程度。特别是村里还采取了道德积分管理,通过道德积分,带动影响更多的村民,形成了尊老爱老孝亲的好风气。”范台村干部檀增顺说。

近年来,栾城区以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为核心,深化移风易俗,弘扬文明乡风,着力提升城乡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目前,全区共创建全国文明家庭1个、全国文明村2个,区级以上文明村覆盖率达到100%,“以德治家、以学兴家、文明立家、忠厚传家”的文明风尚已经形成。(河北日报记者董昌 通讯员段锟)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