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精神文明建设>>文明城市建设>>

石家庄市裕华区:让文明成为流动的风景

2021-04-06 16:04: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走进石家庄市裕华区,道路宽敞整洁,交通秩序井然;曾经简易破旧的菜市场变身标准化市场,商户诚信经营……每到一处,都感受到文明的力量。

近年来,裕华区深入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坚持为民创建、创建为民,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不断提升城市治理温度、精度和效能,用文明之花幸福一座城。

“明天在小区打扫卫生,宣传文明养犬,欢迎大家报名。”近日,裕华区方北二社区“文明养犬业主微信群”管理员尹基刚在群里发出“招募令”,不到半小时就有20多名业主报名。

第二天,志愿者们自备扫帚、垃圾桶,认真打扫社区卫生,同时向居民宣传文明养犬。据介绍,微信群建立两年多来,尹基刚和群友们在方北二社区居委会的支持下,定期开展文明养犬志愿服务活动。在他们的带动下,小区文明养犬蔚然成风,居民纷纷点赞。

“我们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文明养犬宣传活动。目前,全区50多个社区都建立文明养犬微信群。”裕华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焦红光介绍,裕华区专门制定了文明养犬联动计划,定期组织宠物医院医生、犬只训练师等走进社区,和志愿者一起开展文明养犬集中宣传活动,引导居民文明养犬,促进社区邻里和谐。

社区的居住环境,直接影响着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为改善提升社区环境,裕华区精准实施社区创建提升行动,完善提升基础设施的同时,对不文明养犬行为、“僵尸车”、卫生环境进行治理,焕然一新的社区成为居民的幸福港湾。

“这几年我们的社区环境以及城区面貌,变化实在是太大了。”说起变化,方北二社区居民张勇脸上流露着掩饰不住的笑容。

菜市场是最接地气的民生场所,也是城市文明的一面镜子。走进裕华区塔北路菜市场,环境宽敞明亮、整洁卫生,肉类、蔬菜、熟食等功能区域规划合理,每个摊位都是标准化的开放式设计,“超市化”的环境让居民可以舒心购物。

自2017年以来,裕华区大力推进农贸市场建设和提升改造工作,按照‘干净、整洁、有序、便民’的要求,对农贸市场进行“超市化”改造,硬件提升的同时,市场管理水平也大大提升。目前,全区已高标准建设和提升改造便民市场21家。

“社区像小花园,菜市场像超市,文明城市创建给咱老百姓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实惠,文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建南社区居民孙洁笑着说。

为巩固来之不易的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裕华区成立了由区领导带队、全区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的公共文明引导员队伍,佩戴袖章,每天不定时到社区、上马路巡查。发现不文明行为和现象,当场拍照发送到微信工作群,联系责任单位整改,确保文明不褪色。

文明浸润生活,城区遍染新风。深入持久进行文明城市创建,改变着裕华区的城区面貌,也悄然提升着城区品质,净化着每位市民的心灵。文明,已经成为裕华区一道流动的风景。(河北日报记者 任学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