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高新区头条新闻

石家庄高新区经济工作会召开

2022-12-30 13:49:17 来源:石家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扫码阅读手机版

12月29日下午,石家庄高新区召开经济工作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总结2022年全年经济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安排部署明年经济工作任务,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全面谋划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中石家庄篇章在高新区的有效实践,奋力谱写高新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新篇章。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杨文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书面传达了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会议精神,明确了主要经济指标均与全市平均增速持平或高于全市平均增速的目标任务。区经济发展局、投资服务局和生物医药园、电子科技园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2022年是高新区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不容易的一年,充满艰辛与挑战,经历了抗疫三年来最艰难的时期,面临着产业率先突破、园区建设、拆迁拆违、城市更新等改革发展稳定多重繁重任务,形势严峻、压力空前。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全区上下共同努力下,高新区全体干部职工抢抓机遇、迎难而上,担当作为、苦干实干,干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攻克了许多制约发展的难题,办成了许多群众关切的实事,经济社会发展多项重点工作取得重大成效。这一年,高新区探索实施市场化发展模式,通过项目融资、债券融资、股权合作等多种融资模式,盘活国有资产,撬动社会资本,摆脱财政依赖,有效解决了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所需大量资金难题;推动招商引资从“税收减免、房租补贴、土地优惠”的传统模式向“土地代征、厂房代建、作价入股、资产回购”的市场化合作模式转变,既增强了招商吸引力,又减轻了财政负担,在华普生物、浙江天元等项目招引过程中打败南方招商团队。这一年,高新区确立了“一区两园”的发展战略,发展思路更加清晰,产业氛围更加浓厚,彻底改变了过去产业与生活不分、插花式开发的现象。两大园区建设成效显著,得到省市领导高度肯定。这一年,在南北郄马拆迁的基础上,全区广大干部乘势而上,10天完成了东仰陵拆迁,清零了宋营、南豆、大西帐3个村多年未拆的钉子户,同时南北郄马回迁安置区129栋楼实现全部封顶。打通了天山大街、封龙大街、秦岭大街等8条多年未通的断头路、卡脖路。高标准打造了木兮里购物商圈、城市之心、儿童游乐场、城市之营宿营地等网红打卡地,高新区建设发展实现了质的飞越。

会议指出,2023年是全市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的跃升之年、展示之年,石家庄经济社会必将迎来大发展、大突破,这为高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石家庄市国际生物医药园和高新区电子科技园两大园区基础配套快速完善,园区形象、产业氛围、规划设计、运营理念等得到了业内认可,通过几场攻坚解决了土地、资金、人才等问题,具备了大上项目、上大项目的条件。经历拆迁拆违、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的历练,高新区锻炼了一支过硬的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得到了全面提升,归属感、认同感显著增强,干事创业的凝聚力、战斗力空前高涨,为高新区的干事创业提供了最大的信心和底气。但也要清醒看到,高新区在相关工作中仍然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克服等待观望思想,增强加快发展的危机意识,各级干部职工要站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方面,进一步拓宽胸怀格局,不折不扣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坚决摒弃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拦路虎、绊脚石。

会议强调,要按照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强化“项目为王”理念,全力以赴抓投资、上项目,继续坚持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推动更多优质项目入区。要进一步优化招商模式,坚定不移走市场化招商的路子,推动从“税收减免、房租补贴、土地优惠”的传统模式,向“资本运作、基金支持、以投代补”模式转变。要与张江、苏州、中关村等先进园区深度合作招商,将他们的项目资源优势和我们的土地、厂房优势充分融合,实现互利共赢。要积极推行“以投促引”模式,认真筛选高价值的创新型企业,通过“土地代征、厂房代建,作价入股、资产回购”的合作模式,实现园区发展和企业培育的双赢。要严格招商标准,明确不同类型项目适用的招商政策,同时进一步提高政策含金量。要继续实行全员招商机制,进一步强化正向激励,对招引、落地重大投资项目的单位,大张旗鼓的表彰奖励。

会议指出,两大园区承载着生物医药、电子科技产业再创辉煌、打造千亿级园区的历史使命,要进一步加强两大园区建设,做强项目平台载体,坚持高端定位,找准定位重点突破,完善基础设施配套。优化营商环境,是高新区发展的最大希望所在,必须持续发力、紧抓不放。要进一步增强“店小二”服务意识,认真落实项目分包责任,对包联项目一包到底,帮助协调解决从签约到投产全周期、各环节的困难问题。特别是对于省市重点项目,要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力争早建成、早投产。要大大方方、光明磊落与企业家交流、交往、交朋友,把企业家当亲人,把企业的事当自家的事,真正让企业心无旁骛抓生产、抓经营、抓发展。要科学精准做好企业服务和管理,强化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坚决克服部门本位主义和惯性思维,破除等、拖、靠、推思想,多一些主动担当、多一些钻研业务、多一些团结实干,树立起高新区亲商、重商、爱商的品牌。

会议强调,要敢于破除思想束缚,创新办法抓发展,增强“大财政”理念,提升资源运筹能力,把搞活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作为一项课题重点突破,用市场化理念解决资金短缺的问题。要积极与金融机构对接洽谈,谋求资金支持,同时加强与省市国资委、大型国企和龙头企业的沟通合作,充分发挥他们在资金、经验、销售等方面的优势,实现城市更新、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的多赢,努力为生物医药和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率先突破、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集聚产业优势,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和全市经济总量过万亿贡献更大力量。

责任编辑:史艳泽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