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高新区>>经济民生>>

高新区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减税降费政策讲座举办

2019-09-09 11:10:21 来源:石家庄高新区管委会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月5日,在金石工业园创新大厦11层大会议室,石家庄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联合河北省信息产业与信息化协会、河北省中小企业协会举办了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申报和减税降费政策讲座。近期,国家财政部、税务总局出台了一系列优化经商环境、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的政策措施,此次讲座是为帮助企业迅速了解掌握上述新政,及时规范履行相关手续,助力企业分享政策红利,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而举办。园区76家企业的管理人员、财务人员共计14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主讲嘉宾为河北省中小企业协会副秘书长王敬辉;河北省中小企业协会特聘专家、原石家庄某国税局稽查局长郑月娥;河北省信息产业与信息化协会副会长、专家张胜国。 三位主讲嘉宾就“专精特新”企业申报相关的以下五方面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1.税务策划实战专家解读国家减税降费政策;2.企业涉税风险案例分析及规避方法;3.企业汇算清缴风险防范及申报表填报注意事项;4.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归集及二次退税详解;5.河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政策解读及申报注意事项。

王敬辉老师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概念、申报条件、申报流程、扶持政策进行了介绍。 王敬辉老师首先对国家和省历年出台的各项“专精特新”企业政策进行了大体介绍。王敬辉老师表明实现发展战略专业化、管理及生产经济化、产品服务特色化、技术或经营模式的新颖化,是“专精特新”企业的基本概念。“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条件有2个共性条件、4个专项条件、6条限制条件。申报企业需要符合2项共性条件和任何1项专项条件,且不存在限制条件所列事项。王敬辉老师提醒企业,不要申报过多的专项条件,要突出自身优势,因为评审得分为单项得分并不是综合分数相加。最后材料准备方面,王敬辉老师强调了主要产品基本情况表的填写,对主要产品和主导产品进行了辨析,以免企业主要产品填写出现根本性错误。

郑月娥老师沿时间线对减税降费的国家政策进行逐年分析,对企业涉税风险案例进行讲解,并介绍了规避风险方法。 郑月娥老师凭借自身工作所经历的案例,强调了税务局“金三”税务系统和税务稽查手段的严密,以及强大的外部信息交换系统,告诫企业不要对逃税漏税、虚开发票等违法行为抱有侥幸心理。企业漏税10万元纳入严重失信的黑名单,会影响“专精特新”企业的申请。郑月娥老师认为,企业应通过风险控制、税收筹划、风险应变三个方面避免税务风险。第一个方面,风险控制要实现对该交的税一分都不能少。第二个方面,税收筹划要以合法性、合理性、真实性、思维创新性为原则,对不该交的税通过税收筹划一分都不能交。第三个方面,企业财务人员要了解熟知税收政策,才能游刃有余地进行风险应变。

张胜国老师对企业汇算清缴风险防范及申报表填报注意事项、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归集及二次退税进行了详解。 张胜国老师从当前的纳税环境为出发点,结合当前的税改政策从风险防范视角,对企业经营业务、涉税业务进行汇算清缴的纳税方法与调整事项分析讲解,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升企业价值。准确核算和归集研发费用,是企业享受加计扣除政策的前提条件。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需留存备查有关费用的分配说明,企业对优惠事项留存备查资料的真实性、合法性承担法律责任,税务部门开展后续管理时,企业应当根据税务机关管理服务的需要,按照规定的期限和方式提供留存备查资料,以证实享受优惠事项符合条件。


此次培训场面火爆,座无虚席,企业大都有申报“专精特新”企业意向,通过讲座了解到了申报“专精特新”企业的条件和流程,避免了企业税务风险的同时,也为其申报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便利。


来源:石家庄高新区管委会网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